【人物评论】 令我万分感动的礼物

2007-03-18 19:0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开博以来,对于“一株断草”这个名字,曾不断有人关切地询问,为此也有过争论。在断草生日之际,收到了博友“徜徉”父女的一份人生中最大最厚的礼物,令我千分万分的高兴!!!赶紧臭美地将他们的文章粘贴于此!借他们之口,诠释为何名之“一株断草”

    徜徉:适逢博友“一株断草”的生辰,我以“草”为题写了一篇文章,算作送与贤妹的贺礼,实在是信笔涂鸦,不成敬意。谁想,闻说是为了祝寿,小女忍不住也来凑起了热闹,做了一篇作文,表达对断草小姨的敬爱与祝福。没办法,她先我后吧,女士优先。

 

一株断草 

文\徜徉女儿

    曾经,一枝郁金香划过我的双眸,虽然只有片刻,但其高贵典雅的气质却常驻心间;曾经,一片虞美人凋零的红瓣飞舞空中,虽然只有瞬间,但其楚楚可怜的娇态却深印脑海;曾经,一品寒梅的孤傲,一点腊菊的风霜,一捧白莲的高洁,无一不让我留恋,无一不让我沉醉……然而,正如白居易所言,“乱花渐欲迷人眼”,绚烂多彩的花丛固然令人欣喜,但其间的喧嚣与斑斓却让人有些眼花缭乱,头晕目眩。

 

    于是,我尝试着去寻觅,寻觅那摄人魂魄的妖娆以外的另一重世界,另一番人生,另一种况味。

“离离原上草,一岁一枯荣;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”,于是,少年的白居易把一片青草地引入了我的人生。肆虐的狂风吹倒了参天的梧桐,却吹醒了沉睡的悠草。世人都道:水火无情。可是,什么又能摧毁得了草对生的强烈渴望呢?水也好,火也罢,柔弱的小草奋力一搏,便狠狠地把恶魔踩在脚下,抖起遍野的春潮!即便是顽皮的孩子无知地撕扯小草柔弱的身躯,断草却依旧不断,或者说,断的只是其形,不断的却是其志,深埋在地下的一颗坚定的心一遇春风便重抖英姿,那旺盛的斗志,勃勃的生机,怎不令人惊叹,怎不令人敬畏?

 

    有人说草的细嫩柔弱怎比树的高大伟岸?此言不虚。然而,同样的柔弱,上天赐与花儿娇嫩,却赋予了草儿坚韧。风、雨、雷、电,种种邪恶可以令她暂时低头、弯腰,但当一切暴戾声嘶力竭、颓然倒地之时,革命的火种便重又燃烧,依然故我,不改丝毫本色。草儿的柔成就了她的韧,而草儿的韧却又包含了几许灵动的智慧?泰戈尔说:我攀登上高峰,发现在名誉的荒芜不毛的高处,简直找不到一个遮身之地。唯有悟出了人生真谛的如斯智者才能够不为 “名节”所累,坚持笃定的事业,受苦、遭谤全然不顾,一心向前,矢志不渝。而这大智慧的背后又隐藏着几多的勇气与执著呢?凡夫俗子的我,也是在长大之后才品出了这折节弯腰背后的真意,不禁为自己曾对她产生误解而感到深深的愧疚。

 

    有人说,背靠大树好乘凉。可是,当我第一次四肢舒展,横卧在小草的怀抱中的时候,我才真正理解了她的怡然,她的宽容,她的上对天、下对地、中对人的深沉而挚烈的爱恋。树荫于人之遮蔽,丝毫无损于自身;而草于人之回护,则无怨于践踏,这是怎样的大爱,怎样的仁心啊?!青青芳草地,几缕清幽娴静,恬淡悠然。只有走进她的内心世界,你才能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世外桃源,什么是真正的小国寡民,什么是真正的大爱无边,在她的面前,一切都是最本真的,一切都是最朴素的,一切都是最深沉的。从此,我再也不羡慕凉爽的树荫了,因为,湿漉漉的草地浸润着我的每一寸肌肤,滋润着我的每一寸心田,她让我的肢体免受烈日的摧残,更让我的心灵得到难得的休憩。

 

    如此的顽强,如此的柔韧,如此的睿智,如此的勇敢,如此的淡泊,如此的奉献,如此的小草,承受了太多的误解与讥讽,然而,白首之心岂能移,青云之志焉肯坠?任世人评头论足、讥谤嘲笑,我自“一片冰心在玉壶”。于是乎,以草的性情秉承了人的品格,以柔弱的身躯承载了君子的心志,以“不断”的信念托起生命的太阳,使原本“断”绝残缺的人生不留遗憾!这是怎样的大智大慧、高才雅量啊!

 

     世人眼中,草儿与花儿相比,纵有千般品质,却远欠万种风情。然而,事实并非如此。《白蛇传》中《盗仙草》一折,仙境悠悠,白云霭霭,鹿、鹤二童道骨仙风,素贞白娘更是绰约多姿,而所有这一切,只能成为一株小草的陪衬,只能用来装点小草那一身的气派。谁还能说小草不美呢?及至到了曹沾雪芹公的笔下,仙草绛珠秉稀世之美貌翩然坠落凡尘。生于俗世,长于宦门,一株绛色小草兀自纤尘不染,绝代清高。便是飘然离世,脱去了倾国倾城的凡胎,流落人间的却也只是草木人的一滴清泪。试问,这通体的气质又岂是“花容月貌”、“国色天香”之类的世俗尤物可堪匹配?

 

    庄子云:天地有大美而不言,四时有明法而不议,万物有成理而不说。小草的品性,小草的气派,加上小草的不言,构成了天地间的至纯至美。怎不令人陶醉其间,怡然忘返?

有博友一株断草,参透了人生“断”的缺憾,却仍能以“草”的不断来直面,以“草”的含蓄来包容,何其睿智豁达?掩绝代才情,混迹于芸芸众生之中,任桃李芬芳于世,何其潇洒淡泊?仰慕小姨品性才情,今值小姨寿诞之日,丫头做此陋文,聊表寸心。恭祝小姨瑶池瑞草千年青,阆苑仙葩万寿长!

        

一株小草

文\徜徉

没有花香,没有树高,

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。

从不寂寞,从不烦恼,

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。

春风啊春风,你把我吹绿,

阳光啊阳光,你把我照耀,

河流啊山川,你哺育了我,

大地啊母亲,把我紧紧拥抱。

    坚强的史光柱用自己的人生谱写了一首活生生的《小草歌》,是史光柱使惨烈的中越战争变得生动起来,是《小草歌》让英雄的史光柱愈加鲜活起来。

 

    简单纯朴的《小草歌》把我们带入了另一重人生境界,在那里,没有喧嚣,没有纷扰,没有争夺,有的,只是友善,只是和谐,只是温暖。也许就是从那时开始吧,我对那不起眼的小草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述的情感,因为,在小草柔弱的身躯里,似乎蕴含着一种力量,那是生命的力量;似乎蕴含着一种精神,那是奉献的精神;似乎蕴含着一种情怀,那是感恩的情怀。

 

    富贵的牡丹,娇艳的玫瑰,高洁的莲花,孤傲的寒梅,风霜的腊菊,高贵的百合,……似乎天下的名花都已被写尽,然而,赞美花儿的同时,我们是否觉得似乎欠缺了什么呢?有人说“一枝独秀不算春,万紫千红春满园”,可是,百花齐放就是春的全部了吗?遍野的花儿争奇斗艳,喧嚣与斑斓已经足够,我想,缺少的是一种悠然的心境,缺少的是一丝平静的心情,缺少的是一份淡泊的心志,缺少的是一点宽广的心胸,缺少的是一颗怀仁的心地,难道不是吗?而这些品质,竟神奇的汇集于小草一身,于是,青青芳草地成了花儿最好的栖息场所。

 

    犹如《小草歌》一般的小草用博大的胸怀为满园的鲜花提供绿色的背景,任她们骄傲,任她们嬉闹,任她们调皮。柔弱的小草没有伟岸的身躯,却从大地母亲那里继承了对万物的深深的爱与奉献。也许,他不能像长兄一样,为心爱的妹妹遮风挡雨,但是,他却足可以成为痴情的小伙子,默默的驻守着自己暗恋的姑娘,永远陪伴左右,不离不弃。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金岳林,同是钟情于林徽因,他与徐志摩走的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,于是乎,同是一声叹息,金岳林得到了包括林徽因在内世人的深深敬意,而徐志摩,相比之下,则逊色了很多。爱,是奉献,不是占有;爱,是包容,不是苛求。睿智的草儿深深懂得其中的真意,因此,他从不计较娇艳的鲜花是否对他侧目,也不强求一定要得到佳人的青睐,更不要说世人的赞美了。他只是默默地、静静的,为自己深爱着的姑娘架起一座展示的舞台,为自己深爱着的大地母亲点缀几抹盎然的绿意。他的一生,都是在无言中为他人奉献着自己的一切,一切的一切,却从来都无所求。

 

    对爱人,草儿倾其所有去扶助;对恩人,草儿倾其全部去回报;那么,对待穷凶极恶的敌人呢?冤冤相报抑或是睚眦必报吗?都不是。草儿只是倾其一切去救赎。当狂风肆虐、烈火焚身的时候,草儿似乎只想秉承一颗“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”的佛心,默默的忍受着一切,宁愿被摧残。他并不知道,他的高尚感动了天地,总有一天,他会获得重生,甚至是永生。重生,我们人类看得真切;永生,也许是在亿万年之后世间已经不存在人类的时候。在草儿的眼中,万物皆是兄弟,万物皆是骨肉;在草儿脑中,必须拯救那些万劫不复的灵魂,必须唤醒昏睡的世人;在草儿心中,只有爱才能够化解一切仇怨,只有爱才能铲除一切邪恶,只有爱才能救万民于水火之中。这是怎样的宗教情怀,这又是怎样无私无惧的仁爱牺牲啊!为了爱的事业,他放弃了自己的一切,一切的一切,却从来没有片刻的犹豫和半句的怨言。

 

    草儿的无求无怨,我想,源于他终其一生执著的固守着天地间的至爱。他心中所系的,不仅仅是一枝花,一片土,一个人,他深深眷恋的,是世间的生命,是真切的生活。也正是因为爱,他顽强的生活着,严风、烈火,无论什么,逆来顺受,永远坚定的直面人生,不管它是如何的惨淡,不管它是如何的鲜血淋漓。同因时间仓促,琐事缠身,拙作实在难登大雅之堂,断草莫怪。赠与贤妹,权当贺礼,不成敬意,但博才女一笑,足矣。祝贤妹生日快乐!

 

 

 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11-07 13:2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